close

 

1328540821-894603016.png

 

來推薦書囉!!

這是關心則亂《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其實這一套小說,清從國中的時候就已經閱讀啃食完畢了

這是一套清非常非常推薦,而且很喜歡的小說,這一套清第一個接觸的古風類型小說,是非常重要的小說喔!

作者關心則亂細膩的描述,以及一幕幕宛如詩畫繪製而成的場景,都深深的打動了清的心。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推薦種田文類型小說!

 

什麼是種田文呢?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百科。

 

「種田」一詞原出自唐·獨孤及《癸卯歲赴南豐道中聞京師失守寄權士繇韓幼深》詩:「種田不遇歲,策名不遭時。」現代「種田」一詞最早出現在SLG(策略類)遊戲中,玩家以「高築牆、廣積糧、緩稱霸」為宗旨,保護自己的地盤並且大力發展,後期則開始征服其他玩家擴張勢力。
種田文是在此基礎上出現的特色小說。
早期的種田文是指在架空、玄幻、異世等類型的小說中,主角建立自己的根據地和人脈,在此基礎上一步步發展農業、經濟、軍事、政治制度的過程,並以經濟建設、科技發展、內政經營為主,以經濟優勢、科技優勢推倒對手。在此期間,主角不會與其他勢力發生明顯衝突和戰爭,等強大之後再征服天下。
後期的種田文則更偏向字面意思,又稱家長里短文,一般指以古代封建社會為背景的,或近現代科技不發達時期,描寫小人物的家長里短,平淡生活瑣事,更注重突出細節及人物心理描寫
 
特點:
1.指穿越文架空文不開“金手指”,不論是寫平凡生活,還是政治、軍事、歷史,要能自圓其說,符合邏輯,硬傷少。
2.指穿越文、架空文作者行文的態度,文章內容、細節符合史實,無論衣飾、物品、氣候、武器、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等,要么符合史實、有出處,要么改變歷史能自圓其說。
總之,無論第一點還是第二點,都要結合歷史背景,對當時的商業、農業、手工業等有一定的認識,寫作起來相當麻煩,經常要去翻史書,可以說寫這類種田文很累人。

 

對清來說,種田小說就是一個主角很努力,而且很貼近日常生活的一種小說,故事中的明蘭也確實如此,很平凡的生活著,平凡普通的在祖母的照顧下快樂的成長,接著結婚、預見男主角,接著生子,然後在我們看不到的時空裡,繼續生活下去。

我呢,被衝擊到的,可能就是這種平凡吧!

因為是那樣的貼近人啊。

 

那麼,這本書的書名出自於哪裡呢?

其實是出自於才女古詞人──李清照 姐姐的詞喔!之後來介紹!!

 

 

 

接下來,開始介紹書籍!

第一集就是一開始的那張圖片。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一  故園今日海棠開,只有名花苦幽獨》

1328540821-894603016.png

內容簡介:

    「妳要記住──妳沒有舅家、沒有嫡親兄弟,上頭有厲害的嫡母、下頭有出挑的姐妹,妳要想活得舒坦、活得自在,就得放明白些。」

  穿越成了家族中最弱勢的幼小庶女,
  看明蘭如何從谷底攀升,創造美滿人生!

  老太太:「以後在我這兒,可得好好吃飯吃藥,不許渾賴。」
  小明蘭:「我有吃的,也從不剩飯,就是不長肉。」
  老太太:「我聽說妳常常吐藥?」
  小明蘭:「我不想吐的,可是肚子不聽我的話,我也沒辦法,這個……吐過的人都知道。」
  老太太:「認多少字了?念兩句《三字經》來聽聽。」
  小明蘭:「人之刀,生木羊,生木斤,習木元……」
  明蘭內心很憂傷,想她堂堂一個大學生裝文盲容易嗎?這古代生活不好混啊!

  民事法庭書記官姚依依,因一場土石流穿越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

  姚依依覺得,她原來的美滿人生被偷走了,古代庶女的命運太危險,不想成為《紅樓夢》中的賈迎春,還是躺在床上睡死算了。直到明蘭被祖母相中,帶到身邊親自扶養,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因而深得祖母歡心,雖然跟兄姐們偶有不快,但在祖母庇蔭下逐漸融入這個世界,並深刻體認到古代的「庶女法則」。此時,出現一位貴族出身的翩翩少年齊衡,為明蘭的平靜生活激起一片漣漪……

 

這就是第一集,明蘭穿越到了過去,並且開始學習如何在大宅中生存的故事,就此展開。

女主角盛明蘭,原名為姚依依,是個普通的書記官卻因為土石流而穿越到了古代。

而裡面的出場人物,出現了讓清感到溫暖的人物──盛老太太。

要說明蘭可以擁有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很大一個原因都是因為她的這一位祖母,為她撐起了一片小小天地,讓她能夠在古代難得快樂的微笑,且感受到人間溫暖。所以盛老太太這個角色是我非常喜歡的配角之一,因為這位祖母是很溫暖的人啊!

除了盛老祖母外,盛家的生活以及古代封建時代的輪廓逐漸描摹出來,讓我們可以一窺盛家人的生活。

而盛老太太外,盛家人也逐漸走入書中。

盛老爹是個很愛國、很油條的男人,應該說,像是一個正常的古代男人,他愛國、努力給予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雨露均霑,不多不少剛剛好,雖然前期有點沉迷於妾,但倒後來清醒後不再沉迷,變成一個慈父,是個不錯有為的男人,也是明蘭的父親。

王夫人,也就是明蘭的大媽、主母,正房太太也跟著出現了,而正房太太出現,小妾怎麼能不出場呢?林姨娘也跟著走入了讀者們的眼前。

說到古代社會以及家庭生活,當然要寫到宅鬥啊!

前半部明蘭還是幼童時期,在家的狀況中,最精采的部分就是盛家的宅鬥。

後半部明蘭成親後,精彩的則是她的夫婿家的宅鬥,這到後面再提,先提一下前半期的宅鬥專家──林姨娘吧!

這部小說在我眼中刻畫得很成功的地方,也是種田文精彩的地方就在於,對於人物性格的掌握,以及小老百姓和平民的人生,以及過去封建社會主僕情誼和正室側室間精彩的描述,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啊!且還能一窺過去人物的生活,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林姨娘是相當厲害的角色,也是很寫實的一個古代人物,讓我覺得《海棠依舊》和《紅樓夢》有著小小的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都是古代風格的小說啊。

她是一個很擅長利用自己優勢的女人,同時有著必須要有的心狠手辣,她夠理解盛老爹對於自己美貌的著迷,擅長適時的與「盛郎」吟詩作對,對於一向以文人自居的盛老爹相當有效,因為盛老爹一向看不慣正房太太王夫人老是喜歡擺著那款富貴姿態,卻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一點詩詞都不會,但林姨娘的優勢就是,她會。

自小曾經養在盛老太太跟前的林姨娘受過專業訓練,畢竟盛老太太曾經是家門顯赫的金陵世家大小姐,受過的教育自然不是普通的盛家人可以理解且足夠去把自己塑造成盛老爹喜歡的樣子,且還會適時的掉幾滴眼淚,裝作被正房太太欺負的可憐模樣,而好死不死王太太就是那種尖酸刻薄的樣子,畢竟正室都不太喜歡妾啊!這才造成前面盛老爹無比的偏心,偏心林姨娘的孩子墨蘭以及長楓,也造成了明蘭還不曾看過的親娘死亡的悲劇。

在前期宅鬥中,最厲害的人物非林姨娘莫屬啦!

而除了這兩位外,由王太太所生,面癱嚴肅的大哥哥長柏、嬌俏豔美的華蘭、驕縱自我的如蘭,林姨娘所出的,驕矜儒麗的墨蘭、瀟灑帥氣的長楓也跟著出現,當然還有可愛的小弟弟長棟,明蘭也跟著進入了幾個小孩子的世界。

長柏是個很有趣的面癱大哥,雖然和明蘭不同媽,但是對於自己的六妹好像特別另眼相看,對於妹妹好像特別愛說教,我也很喜歡看書中這對兄妹的互動,總覺得好有愛好有趣!長柏在書中是個很有兄長威嚴的大哥哥,也是我蠻喜歡的大哥哥類型。

華蘭同樣擁有著長姊風範,身為家中最早出嫁且年紀最大的長女,華蘭八面玲瓏,及富有母愛,再加上美麗艷麗的長相,也深得父親和老太太的喜愛,也很照顧明蘭,也是我很欣賞的長姊。

如蘭則是和自家姊姊不同,驕傲跋扈的小女孩,被王太太嬌慣壞了的任性姊姊,說是姊姊,其實也和明蘭沒有相差多少歲,只差個一兩歲罷了,是個喜歡和墨蘭爭寵的女孩,但其實心地不壞。

這些就是嫡出,也就是正房王太太所生的孩子,其實也都和明蘭關係良好,畢竟明蘭是小時候久仰在老太太跟前的女孩,而且後來也記在王太太的名下了。

接下來介紹林姨娘所出,庶出的墨蘭及長楓。

其實明蘭也是庶出,由溫柔卻早死的衛姨娘所出,可惜明蘭是穿過來的,沒有見過傳說中溫柔卻有些懦弱的衛姨娘。

 

先來說說墨蘭吧!

墨蘭,其實也是很典型的古時候小人物代表,她學會了母親林姨娘傷春悲秋及寅時作對的小伎倆,也繼承了母親倩麗的好容顏,她事事聽從母親的話,把母親當成了最好的榜樣,也因此獲得了盛老爹最大的寵愛。

長楓這個人呢,其實明蘭和他沒有很親密,畢竟明蘭是和長柏哥哥比較好啊。長楓是個擁有風流俊帥好面容的少年郎,但也有著和面容不相上下的風流個性,愛附庸風雅,但也有著溫柔卻稍嫌懦弱的心腸。

這兩個小孩都是林姨娘的孩子。

當然,還有喜歡依附著明蘭,可愛討喜卻安靜的小長棟,也是庶出的小孩子,香姨娘所生。

 

這些人物勾勒出「盛家」,也是明蘭剛穿越古代,第一個接觸的盛家。

 

明蘭剛穿越,其實就蠻悲催的,還好如同上面所描述,她被溫柔的老太太所教養,因此擁有美好的童年,也因為其實是穿過來的,帶著現代人的智慧穿越道了古代,同時也因為老太太教養的關係,自然擁有不同於一般庶出小姐的教養及氣質,當然這其實也是姚依依自己本身個性的關係。

而在其中,男主角也是種讀者關心的,我也很關心。

先出場的,就是齊衡。

齊衡,是個有著俊美漂亮容貌的少年,柔情似水的溫柔心腸,出身不凡的高貴身世,造就了「齊衡」這個角色。

而這個角色,也是男主角之爭的其中一個角色。

 

 

好了,接下來放上第二集、第三集以及第四集的介紹吧!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二  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堂》

689208696.jpg

內容簡介:

    「太太管家理帳是一把好手,妳嫂子更是生了一顆七竅玲瓏心,妳好好與她們學學,再過一兩年,妳也要及笄了,這般黏著我,將來嫁人了可怎麼好?」

  再怎麼捨不得,當年嬌嫩的小胖娃,
  如今也必須拿主意管事兒,自己面對人生的風雨了……

  賀弘文:「妹妹為什麼愁眉苦臉?」
  盛明蘭:「我不會打算盤,祖母說我會敗家。」
  賀弘文:「這有什麼,我自小研習醫術,拿上等人參膏去餵金魚,不知浪費了多少,金魚也翻了白眼,父親追著後頭訓我是敗家的。」
  盛明蘭:「伯父訓錯了,這哪是敗家,這是庸醫!我們的錯誤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請不要拉我下水。」
  少年不禁莞爾,笑得和煦爽朗,一掃明蘭之前擔心自個兒婚事的陰霾。

  明蘭搬進暮倉齋,有了獨立院落並學習管理下人後,為了幫好友出頭,明蘭得罪了寧遠侯府的二公子顧廷燁,也讓明蘭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終身大事的問題。盛老太太打定主意要慢慢幫小孫女挑個好對象,不過在此之前卻先撮合了明蘭的堂哥長悟及王氏的外甥女康允兒,因此老太太帶著明蘭去宥陽老家參加這場婚禮,途中巧遇老太太的閨密賀老夫人及其孫子賀弘文。到了宥陽後,明蘭的樣貌和性情引起身家殷實的姑姑盛紜和舅太太朱氏的興趣,明蘭竟一下子成了婚姻市場上的搶手貨?

  明蘭這個養在深閨的官宦小姐,能見到的「外男」有限,內心實在無法接受古代的盲婚啞嫁,祖母似乎已有主意偏偏不漏口風,在明蘭對夫婿人選感到好奇的同時,齊衡卻對明蘭告白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三 海棠不惜胭脂色,不待金屋薦華堂》

1345479028-3822714808.jpg

內容簡介:

    「也好!有人用盡心機的打妳主意,總比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強!哼!不就是過日子嘛,妳把腦子放明白些,婚後委屈了誰也別委屈自己,讓自己舒服才是真的!」

  活了兩輩子,為何明蘭的奮鬥方向總偏離了老天爺給她的發展計劃?讓她和祖母的盤算全部打亂,下次老天爺能否先給點提示,她絕不會和老天作對的!

  「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託付中饋,衍嗣綿延,終老一生!我不敢說能讓妳過神仙般的日子,但有我在一日,絕不叫妳受委屈!我在男人堆裡是老幾,妳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

  明蘭發了怔,看著對方認真誠摯的面容,臉上一片冰涼,她伸手一摸,觸手盡是淚水。

  十年古代閨閣,庶女的角色扮的太久,演的太入戲,她已經忘了怎麼真正哭一場,忘了怎麼任情肆意的破口大罵,忘了她不是盛明蘭,她原來是,姚依依。

  這該死的古代!

  明蘭三姐妹都將及笄,家中長輩們開始處心積慮各自謀劃婚事。大太太為如蘭看中身家富實的表親,平寧郡主卻忽然表示想為齊衡和如蘭說親;林姨娘處心積慮想讓墨蘭攀高門,卻屢屢失敗;盛老太太早早為明蘭挑好了對象,不料永昌侯梁夫人卻相中了明蘭,引來墨蘭忌妒,差點釀成大禍,盛紘一怒之下決定將墨蘭許配給一位舉人。

  明蘭心中覺得賀弘文是個不錯的對象,沒有經濟壓力又沒有厲害的婆母,能在婚後關起門過著甜蜜的兩人生活,不料卻忽然出現一位姨表妹攪局,難不成還沒嫁入賀家就已經出現小三?此時墨蘭和如蘭的婚事也接連出現意外……

  三個蘭的婚事一波三折,古代女子議婚竟比「X檔案」還撲朔迷離!明蘭的紅線究竟會牽往何處?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四 淡極始知花更豔,一片春心向海棠》   

1345479065-4155614491.jpg

內容簡介:

    老太太:「妳記住了,『賢慧』這東西,不過是黃泥塑的菩薩、孔夫子的牌位,嘴裡拜拜便是,妳若真照做了,有妳悔一輩子的……妳,不要學我。」

  明蘭淚如泉湧:「孫女謹記祖母的教誨,會用心過日子的。不論順境逆境,絕不輕慢、絕不托大、絕不驕橫、絕不疏忽,不怨天尤人,也不輕言放棄。誰知道呢,興許老天開眼,孫女終能……春暖花開罷。」

  盛明蘭:「你好好想想,假若我死了,你會另娶高門嗎?還是娶我的妹妹好照看孩子們?」
  顧都督:「我自是要另娶高門的,驕悍厲害一點也無妨,反正能給我再生孩兒。」
  盛明蘭:「你、你、你……你混蛋!」
  顧都督:「所以,夫人最好別死,千萬保重!起碼比為夫的活長些。」

  顧都督:「若妳遇上妳姊姊這般婆母刁難的事,當如何處之?」
  盛明蘭:「官逼民反了!我立時去拎兩把菜刀來,一把押著自己的脖子,一把押著那人的脖子,一聲斷喝--不讓我活,也不叫你們好過!」
  顧都督:「……不用菜刀,妳想砍誰,我替妳去砍……我砍得比較好。」

  明蘭疑惑的看著男人,忽又釋然了--人是複雜的,她還不是很瞭解他,正如他也不很瞭解自己。

  三個蘭的婚事有了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而明蘭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出嫁了!

  婚禮當天立刻感受到顧家親戚們各懷心思、內宅女眷們更是暗流洶湧,原以為婆婆是顧廷燁的繼母,且高貴溫婉,應該會是個體貼溫和的長輩,結果也不若表面上的好相處……

  顧廷燁夾天子恩寵堅持闢府另居,明蘭大刀闊斧地整頓新居「澄園」的人事安排,展現她超乎年齡的當家主母的威勢與手段;接著要應付顧府這些極品親戚們的明槍暗箭,之後接回澄園的小妾和繼女亦不省心。才剛新婚的明蘭,只是個四品文官的小庶女卻高嫁到水深又濁的寧遠侯府中,她要如何與這些虎豹豺狼的親戚過招?與不懷好意的小妾們鬥法?不過,在此之前,明蘭似乎更該先想辦法解決家中的那隻狼!

 

 

哎呀,接下來真的太精彩了!

明蘭是個美人胚子,無庸置疑的,明麗美麗的面容,智慧慧詰的個性,優雅的談吐,愛笑愛撒嬌的個性,誰不愛啊!

雖然前期是個小小胖胖、討喜的小女孩樣,但別小看潛力啊!長大之後,美麗的容顏就展現,光華誰都檔不住,難怪男主角們搶明蘭搶得辛苦。

男主角不是眾望所歸的齊衡,也不是溫厚的賀弘文,而是後來半路殺出來的顧廷燁

一個男人與女人的故事展開,在男人遇見女孩扔泥巴開始後,開啟了一段古代美好平穩且幸福的故事。

剛開始其實很緊張,因為看的出來顧廷燁很喜歡很喜歡明蘭,千方百計想要把人娶回家,當然很喜歡啊!

但明蘭身為現代人,總會有些現代思想。她不想要一生一世一雙人,她現實、自愛、怨恨卻熱愛這世界,她唾棄這世界又崇拜這世界,她討厭生命卻喜愛生命,只因為她死過一次卻活著穿越到了這該死的古代,這個女人沒有權利,女權根本沒什麼用處的該死封建古代,但她只能活下去。

而我覺得,男主角選擇顧廷燁,非常適合。

顧廷燁的醫生也很悲催,和明蘭小心翼翼的庶女生活很相似卻又不同,顧大哥是侯門貴公子,還是嫡子,身分尊貴。

但好的一點就在他是靠自己,他因為自己的個性而和家人鬧翻,獨自一人獨闖天下,男子氣概磨練他的個性,將火焰般的暴躁和冰川般的菱角逐漸磨練成深淵般無底的計謀和智慧,他有過悲傷,母親被人唾棄、沒看到父親最後一面,靠著自己獨立挣出一片權力富貴,他的一生就和明蘭一樣,重生了一次。

有著悲傷的過去,就是為了遇見美好的她。

他們都不完美,顧大哥脾氣不好,明蘭太過小心翼翼,但終究有緣再一起,總會磨出情來,再加上,顧大哥可是真心喜歡明蘭的。

說這個顧廷燁,也真是喜歡明蘭喜歡到非要用心計,也要把人家給娶回家!明蘭是繼室,不是元配嫡妻,因此外頭流言蜚語很多,好在顧大哥真心喜歡明蘭,用大把黃金堆出來的王侯世家貴公子果然不是假的啊!最喜歡就是看到明蘭嫁出去的片段!

看著後面顧廷燁寵愛明蘭,心繫明蘭且深愛對方,兩人蜜裡調油的恩愛,和前期忙碌辛苦且躲躲藏藏不肯示愛,到最後真心話都說盡了,愛到心坎裡的平凡生活,真是開心!

顧家比之盛家,完全是不同的level,顧家是世襲且尊貴的王侯世家,陪著老皇帝打天下,才獲得了這樣尊貴非凡的身分,但裡頭的人口眾多,心計自然眾多,明蘭也有著辛苦的生活,處處提防人算計,連生產時也不能放心。

還好明蘭用著聰慧,以及自家男人的愛護,才得以挺過來。

很喜歡看著顧廷燁用著直白、毫不掩飾的深情話語及肢體動作,顯示自己對明蘭的重視,但不是把明蘭養成小白花,而是夫妻同心,一起對抗所有對他們不滿的人們,且永遠心細對方。

就是真愛啊。

在古代真的很不容易,再加上明蘭是現代人,真是辛苦她了,沒有和很多穿越小說主角一樣,擁有才能,只有早慧的個性和敏捷的思緒,她是真的靠精神年齡和智慧挺過來的。

而且甚至遇見了百年難得一見、願意白頭偕老且比翼雙飛的顧廷燁,在古代真的不容易,封建社會且那著納妾文化,連盛老爹也有林姨娘,可顧廷燁一片真心,不納妾且只娶明蘭一人,真的很感動!

他的言語也很感動我!真愛啊!

除了明蘭,如蘭小朋友的愛情也是如此,有著一樣只此一妻的文炎敬姊夫,我也很喜歡她們,雖然如蘭前期很驕傲跋扈,但就像明蘭說的,她是晦暗的院子裡,唯一鮮活的存在,明蘭也很珍惜她的。再加上後期的生活,如蘭小朋友也和她很要好,而華蘭姊姊、袁姐夫和長柏哥哥、海氏也與明蘭交好,盛老太太也深愛這個孫女,很棒呢。

很開心看到明蘭大富大貴、家庭和樂又夫妻恩愛,這真的不容易,儘管過程艱辛,但有這樣的一生,平凡美好,真的很棒。

從小小庶女到正一品皓命寧遠侯夫人,又有著自己的園子,明蘭最棒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五  直令桃李能言語,何似多情睡海棠》

0010557310_bc_01.jpg

內容簡介:

    「蓉ㄚ頭,妳要好好讀書,待人要恭敬有禮,可也別叫人欺負了,記住了,妳姓顧。」明蘭想了想,又添了一句:「京城這地界上,妳老子在外面還沒吃過虧呢!」

  同樣都是當繼母,侯府的太夫人城府極深,大權在握又贏得美名,明蘭卻為繼女張羅打點,還被侯府世交的貴族女眷們排擠。沒關係,她自有雙腳,一步步踏實向前,自己走出一條路來!

  顧廷燁:「以後妳想知道什麼,我告訴妳。」
  盛明蘭:「嗯!你在外頭勞心勞力,我幫不上什麼忙,起碼不叫家裡給你添亂!」
  顧廷燁:「岳父有遠見,教養的兒女都很好。」
  盛明蘭:「當初莊先生就說,若我生為男兒身,定能有番作為。」
  顧廷燁:「……妳還是做女子吧!」
  明蘭明白,這男人擔心她被欺負,在宅鬥的路上,不夠天分的她,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明蘭的婚後生活,表面上看起來如膠似漆,但明蘭在言談中常不經意流露出深藏心中屬於現代人的小心思,好在隨著夫妻間的互動漸漸彼此了解。

  顧廷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空陪明蘭巡視莊產,然後再去西山泡溫泉度假,但這趟「蜜月旅行」沒想像中浪漫,不但莊子裡出現惡僕,寧遠侯府也出事被搜查。

  顧府眾人不斷逼兩夫妻想辦法出面擺平,但顧廷燁已不再是當年任人欺凌威逼的小孩了,幾番波折後,他終於正大光明取得侯爵之位,明蘭也成了一品誥命夫人,同時,仍住在顧府的四房與五房亦面臨是否分家的命運。顧廷燁想起往日恩怨又要顧及名聲,心中不痛快,明蘭要一邊安撫丈夫,還要一邊應付善於扮白臉、拿別人當槍使的婆婆──侯府太夫人小秦氏,更趁機改善了與繼女蓉姐兒、大嫂邵氏的關係,在明蘭周旋眾女眷間忙得不可開交時,卻赫然發現自己似乎懷孕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六  嫣然一笑新妝就,花園海棠花獨妍》 

1353420052-273760767_l.jpg

內容簡介:

    揣度BOSS的心思幾乎已成了明蘭的習慣,可最近她有些吃不準顧廷燁的反應了。

  顧廷燁凝視著明蘭,深深的,久久的,彷彿想望進她內心深處,探究一二──

  他們很幸福,很美滿,無話不說,心性相投;可他們之間,依舊隔著一層靜默,一處小小的,隱祕的禁區,藏在他心愛女子的心底……

  顧廷燁:「到底為什麼哭了?」

  盛明蘭:「我想到姊妹們都長大了,不若小時候胡亂打鬧,漸漸圓滑了,卻不免失了真性情。」

  顧廷燁:「所謂真性情,是為該為之事,行當行之事,嫉惡如仇,明辨是非。何時小孩子不懂事的胡鬧也算作真性情了?」

  盛明蘭:「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說,不必藏著掖著,做想做之事……」

  顧廷燁:「妳別鑽牛角尖,外頭怎麼圓滑世故都別放在心上。只要咱們一家人在一起,心在一處,就比什麼都強。」

  一家人……明蘭眼眶發熱,低下頭輕輕嗯了一聲。這麼多年的磕磕碰碰,彷彿最天真未鑿的部分也漸漸失去。女子想在這世上生存得好,就必須放棄上天賜予的原先模樣,一道道打磨,或圓滑,或嬌嗔,或世故,或風情,把自己扭曲成適合這模子的形狀……

  為了讓顧廷燦風光出嫁,太夫人不得不將顧氏家產交還給顧廷燁夫妻。明蘭懷著身孕正式掌家,要敲打仗勢欺人的老奴僕,又要張羅廷燦的婚事,還要暗防身邊的丫鬟妾室趁她懷孕時起了不當的心思,同時與太夫人的明爭暗鬥也越來越白熱化……正當顧府宅鬥得如火如荼時,朝堂的爭鬥也愈發嚴苛,為了肅貪整頓江南鹽務,朝中有身分又有手段的最佳人選非顧廷燁莫屬,讓他不得不丟下懷孕的妻子遠赴江南。

  心計手段皆了得的太夫人,果然沒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一齣接一齣的連環計,讓明蘭只好挺著肚子獨自面對府中暗潮洶湧的局勢。只是誰也沒料到,最兇險的一計竟是安排在明蘭生產、眾人最忙亂的時候……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七  那人卻道,海棠依舊》

1366273788-2634361163_l.jpg

內容簡介:

    「妳當姑爺是妳男人呢,還是妳上官呀?也罷,如今姑爺是叫妳吃住了,這是妳的福氣。妳自小就懂事,小大人似的,如今結了婚反而往小了長。女子嫁人後,能越活越小,其實是福氣。」

  明蘭心裡對祖母默念:謝謝您!在我最彷徨無依的時候,養育我,保護我,教我長大,讓我有勇氣面對這個討厭的地方。您孤苦半生,沒有骨肉,所以他們欺負您。放心,您還有我!

    顧廷燁:「妳嫁給我後,一直待我很好,體貼周全,聰明伶俐……這些年來,妳想做的事,妳想知道的,哪一椿哪一樣,我沒有依妳?可妳就是不放心,暗中揣測我,一言一行半點錯處都不肯落下!好好好,我果然是討了個好媳婦!」

  盛明蘭:「祖母是真心疼我,才給自己惹上這遭劫難……心裡真惦著一個人,就會急中出錯,所謂關心則亂,像祖母這樣……我總覺著,真心所愛,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聰明事,而是看他,做了多少傻事。」

  他對自己很好,專心一意的好,全力讓他們母子安穩太平,這就足夠了,他們是多麼迵異的人,不過都盼著,歲月靜好,天長地久……

  和顧廷煒分了家,擺脫了佛口蛇心的太夫人後,明蘭應該就此能過著舒心的日子,偏偏和顧廷燁發生婚後第一次的吵架,理由是丈夫覺得妻子不誠心,老想著耍小聰明;明蘭卻覺得丈夫太麻煩,太平過日子就好了嘛,真心又不能當飯吃……

  正當夫妻兩人冷戰時,王氏的娘家人進京了,仗著有王老太夫人及王舅父撐腰,康姨媽竟然攛唆王氏對盛老太太出手,只為了對付明蘭、出口惡氣。得知此事的明蘭奮不顧身,不惜和康、王、盛三家長輩翻臉,就算從此被丈夫厭棄,也要為疼愛她的祖母討回公道!一向性子軟和的明蘭,卻在此時有了驚人之舉,會因此影響到他們的夫妻感情嗎?令人感動的最終回!

 

 

後期真的太棒了!

先是超開心明蘭生了小孩,胖胖好動的團哥兒,以及美麗安靜的阿圓,真是開心!

其中老太太中毒的橋段更是讓我熱烈盈眶,那個橋段足以見到明蘭對著愛護疼愛著自己的老太太的深情。

接著,這對情侶終於在互相的防備和猜忌中,走在了一起,一起手牽著手,步入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以番外篇《開到荼靡花事了》作為完結。

作者在後記說,這篇文,自2010年11月29日開文,至2012年12月3日結束,歷時了兩年五日。

而番外裡面更是為所有角色做了完結,以昨者最後的話:

 

這個故事,起始於一位盛六姑娘,也結束於一位盛六姑娘,最後她們都很幸福;

所有的情感紛擾,起始於一個齊姓少年掀簾而入的一個下午,也結束於這個少年的過世,他最後是否幸福,誰也不知道;

我們的懷念,起始於一個家族的即將興盛,也結束於這個家族的花到荼蘼。

花開花落,周而復始。

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血脈,我們的文明,都是如此。

我想描寫一個繁華的盛世,有英明的君主,果敢的將軍,狡黠的投機者,算有遺策的謀略家,有鮮血,有慘烈,更有輝煌的未來。

我想描寫一個正在走上坡路的家族,有深思熟慮的家長,有光明磊落的男兒,有剛烈嫵媚的女兒,有淚水,有傷害,更有苦盡甘來的團圓。

在《知否》正文中出現過的所有主要人物,無論他們哭過,笑過,歡樂過,悲傷過,無論是強大的,卑微的,善良的,惡毒的,成功的,失敗的,他們的故事都已經結束了。

此後,我不會再寫關於他們的故事了。

謝謝大家,非常感謝。

這是一段難忘的經歷,很高興認識大家,寫到這裡,我有些想哭。

凌晨四點。

 

結束了這個穿越到古代,名為盛明蘭的女子,在盛麗海棠花下,宛如春天盛開般溫暖平凡的一生。

 

 

這系列的作品,是清深深喜歡著的作品。

雖然已經絕版了,也不再版了,但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棠依舊 關心則亂
    全站熱搜

    落清 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